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

2016 日本京都 DAY 6

作者:陳盈君

走了好幾天的郊區山上行程,今天留在市區晃晃吧。

首先,當然是要先去我想念了一整年的山元麵藏去解解饞囉!


店家還發毛毯給在外面排隊中的人們
去年,是來排隊當第一批客人,在開門前一個多小時來排隊。
今年,因為懶惰早起,開門時間到才來排隊,還是等了一個多小時才吃到。(咦~怎麼都沒差啊!)
終於進到裡面等了
去年,是吃冷的烏龍麵。今年,吃熱的烏龍麵。相較之下,我比較偏愛冷的烏龍麵,麵條的咬勁更突出。今天點的是香蔥油沾麵,沾麵的吃法,當麵條都沾完、吃完之後,在那碗沾料中倒入高湯,然後當湯喝。我喝了一兩口,實在是喝不下去,雖然香,但是對我來說,還是太鹹了。
蔥芝麻烏龍沾麵


吃飽後,我決定散步到松榮堂。

其實,在兩個月前,我並不認識松榮堂。是因為朋友託付要買香,我才知道原來松榮堂好像不簡單。

散步途中


半路上還被這間麵包店拐進去,買了一個司康、一包蛋白餅

店鋪的自動門一開,一股淡雅卻顯現的清香馬上就飄散入鼻。整個店鋪裡展示的東西都很小巧,但是價錢卻不小巧。在結帳的櫃臺旁,看到好多展示相關的燻香工具,看起來好特別喔!



玩「香」,真的是門學問,要我解釋什麼,我什麼也說不出來。不過,店鋪裡的客人絡繹不絕,我看到的幾乎都是老人家。









離開清香的松榮堂後,繼續散步到甜蜜蜜的綠壽庵清水,我才站在店門口,就被一股濃濃的香甜味嚇到。

「難道,這就是金平糖的味道嗎?」

經過鴨川

經過玻璃杯櫥窗,好美喔!

綠壽庵清水的對面,就是一間幼稚園,在這裡上課的小朋友,會不會每天都在天人交戰,該不該到對面去買糖果呢?!

不過,我覺得綠壽庵清水的金平糖不太便宜,小小一包,比我的手掌心還小,就要五百多日圓。但是,它真的長得十分小巧、可愛,含在嘴裡除了甜滋滋以外,那許多突起的表面,在舌頭的逗弄之下,也讓含糖果這件事顯得有趣、不無聊。





走了好久,該是慰勞一下自己辛苦的雙腳了。原本計畫是走去吃反轉蘋果塔,我千算萬算,卻忘了算到今天是它的公休日。

當我看到它沒開門營業時,有點小崩潰!(我走了好久捏~~~)

不過,算了!旅行中沒有遺憾、出差錯,哪算是旅行呢?

旅行除了隨處散步,也會不經意地觀察到日本與台灣社會不同的地方。像是今天恰巧路過一處工地,我看到站在約二樓高鷹架上的工人,腰際間有扣上安全扣環。

恰巧經過的工地

這是我在臺灣從沒見過的畫面,更讓我想起每次在工作中遇到的職災勞工,要與他們建議什麼改善的做法時,不願意接受的人最常這樣回我:「唉呀!那太麻煩了啦~」、「齁~那太浪費時間了啦」、「這樣做,我動作會變慢耶~」……

他們總是有無數多的理由,來回決我的建議。唉~好吧!那就...大家工作多加小心吧…唉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