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

偶遇日本幼稚園

作者:陳盈君  職能治療師



儉樸的校舍卻充滿孩子滿滿的笑聲與笑容

一個人在日本京都街頭遊蕩了幾天,心情是一路平靜、安穩。

在一個路口的轉角,我隨意轉了個彎,映入眼簾的是一間幼稚園。其實,若沒有看見在外邊玩耍的孩子們,我也可能不會知道這是間幼稚園。樸素的建築、簡單的網狀鐵絲圍牆,從外邊馬路能一清二楚地看見孩子在沙地上玩耍著。不似臺灣的幼稚園,各種多彩繽紛、極盡可愛之能事的玩偶繪上了牆面,從大門縫中看到裡頭的場地,不是水泥,就是草地,或是木質地板,很少看到是會風塵僕僕的泥沙地。


在這間幼稚園裡頭玩耍的孩子,所使用的遊戲工具非常簡單。炒菜的鍋產、湯鍋的鍋杓、簡易鐵製的小拖車等。在這一大片的泥沙地上,孩子們有的坐在小拖車上,有的拉著小拖車,一台接著一台假裝火車,老師拿支竹竿綁塊布,當作鐵路平交道的號誌,當然,嘴裡得發出「嘟嘟嘟」的警示聲,而這個平交道號誌,可是會自己隨著孩子的拖車列路徑自由轉移的喔。

我站在路邊,看著在幼稚園裡頭玩耍的孩子們,突然看得有點出神。我突然不在意他們拿什麼東西在玩,或是在玩什麼遊戲,我卻完完全全地接收到她們玩耍時,打從心底單純開心的情緒。

這跟我在臺灣普遍看到的幼稚園意象大步相同,臺灣的幼稚園總是會宣揚自己有許許多多的教具器材、益智玩具等等,告訴家長來這裡能讓你的孩子接觸到各種不同的學習刺激,而這間日本幼稚園卻讓我看到回歸最原始自然的教養。



一張廢棄的薄薄日曆紙、三種簡單的色筆,已是孩子眼裡的美畫

其實,孩子需要的是陪伴與空間,不用給孩子最貴的,不用給孩子太多詳盡的指導,只要給他基本需要的,告訴他危險的,剩下的就讓他自由發揮,就足夠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