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

職能治療師在職業重建可以做什麼?

作者:陳盈君  職能治療師



職災勞工職業重建相關單位


「我是在工作強化中心工作」
「工作強化中心?」
「是的!我們單位是服務職災勞工」
「職災勞工?」
「對!就是協助他們復工前的體能訓練」

以上一連串的對話,每當我遇到新朋友或其他領域的專業人員,總是要如此反覆一次。

其實,每位職災勞工遇到的問題都不會單單只是生理上的恢復問題,往往還會加上心理上的挫折,或是勞資雙方的糾紛等等,就算傷好了,在回返工作職場後,受傷後的體能是否能配合工作內容、工作環境是否需要改善,工作流程是否需要調整、修改等。種種不同的問題,總是阻礙著職災勞工回返職場。



職能治療師為職災勞工設計其專屬的體能訓練課程


職能治療師,用專業能力來評估、判斷其現存工作能力,分析其工作內容並進一步提供生理體能上的訓,參照其工作內容來加以調整訓練課程。在結案復工前,為個案先一步瞭解復工後的工作環境與狀況,評估是否需要做職務再設計,為個案向資方提出中立且改善實際狀況的復工建議,讓個案的復工之路更順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