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

高年級實習生:害怕愛 不回來

作者:陳盈君

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,又到了「在戲劇裡反思自己人生」的時間了……

「The Intern 高年級實習生」

一開始,有絕大部分的原因,是衝著 Anne Hathaway (飾演 Jules Ostin )去看的。人貌美、演技佳、穿搭讚,有什麼好不看的呢!(那件滾黑邊的風衣,超美的)至於什麼實習不實習的,就當笑話梗放鬆心情看看就可以了吧~

怎知開演後的劇情,就像是俄羅斯娃娃一樣,一個一個被打開,還發現裡頭竟然不是俄羅斯娃娃,而是日本娃娃、韓國娃娃、印度娃娃、德國娃娃……

看 Robert De Niro (飾演 Ben Whittaker )在預告裡佔了大多時間,還以為故事主角就是他了吧!故事情節應該就是談談老年人退休生活該如何選擇、心態該如何調整、最後會獲得怎樣美好的第二人生。如果你跟我一樣這麼想的話,那真的是該走入電影院看看。(代誌不是像我們憨人想得那麼簡單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《正文開始》

「男人帶手帕出門,不是為了自用,而是要借給別人用的。」

想當紳士的,快把這招筆記下來!( 別嫌老派,女人真的很吃貼心這一套!)誰說出門帶手帕是為了衛生,不浪費衛生紙、少砍樹來節省資源用的呢!特別是男人帶手帕出門,別再以是為了給自己用,其實是要借給美女用的。多好的一個搭訕藉口啊!可以增加對方給自己的印象分數,又可以自然地繼續互動下去(借來還去~再送往迎來)。( Robert De Niro 真的超有魅力!)

「男主外、女主內,得永生?!」

當我看到 Jules 的老公外遇時,內心大翻個白眼,心想:「可惡之人又來了!」。看到 Jules 因為老公外遇,開始認真考慮收起自己的事業心時,我的腦袋在想:「拜託~現在都什麼時代了!還有這種犧牲奉獻自我的想法存在?!」「真的只有男主外、女主內,才能得永生嗎?!」前陣子,跟朋友討論到「男生擇偶條件裡,包含要會煮飯,OK嗎?」我本以為應該不會把這個當作篩選條件吧?沒想到,身邊竟然真的有人跟我說:「他會介意」。好吧......本以為臺灣的男女平權進步至今,對女生煮不煮飯這件事應該會放寬了吧,沒想到還是有人把它放在必要條件裡頭。


「我還沒有準備好面對這些,我知道如果離婚後,他會再婚,可能跟她或別人,可是,我……你也知道,我很龜毛…我不想一個人下葬,不想葬在陌生人的旁邊…」



小時候總是會單純、天真地幻想,自己在工作上一步步穩健前進,遇到個好伴,兼顧家庭、愛情與工作,對自己來說不會是難事。可是,當踏入社會大學,開始自己的專業工作之後,才知道這一切真的不是像憨人(我)想得那麼簡單……


當你盡全力扮演一位好伴侶、好上司、好員工、好父母時,卻遇到另一半外遇、劈腿,該怎麼辦呢?

通常,被傷害的那一方,容易先內歸因於自己。是不是我在工作花了太多時間,太少關注對方了?我是不是該放棄部分工作?我是不是……?

可是,工作要出色,要投入時間。經營家庭關係,也需要時間。我也需要讓自己放鬆的時間。到底該放棄哪一邊呢?可是,被放棄的那一部份,自己真的會心甘情願地放棄嗎?

我很認真地問自己,如果我是 Jules ,我會怎麼做?我想了很久,還是無法說出一個肯定的答案。因為我跟 Jules 一樣,我熱愛我的工作、我的生活,卻也害怕從此之後不再被愛。

或許,我會選擇家庭、捨去工作,告訴自己:「家人才是永遠,只有伴侶才能陪你走完後半生。」所以,我願意捨去一部份自己對事業的熱情,來亡羊補牢,彌補這一切,圓滿家庭。

你說,我爭取男女平權,可是,這裡又想收斂、修改自己,這樣不矛盾嗎?
我說,會!非常矛盾!所以,我也不知道自己成為當事人的時候,會怎麼做…

你說,我之後會不會遺憾捨去的那一部份?
我不知道...如果他沒回頭,我可能會。如果他回頭,我可能就不會。

不過,別擔心你會在電影院苦惱許久,好萊塢的電影,總是會 happy ending 的。揪咪!

「我的 Ben 呢?」

Ben在 Jules面對伴侶外遇心痛、認真考慮捨棄事業心之時,跟她說了這句話,「當對的人,做對的事」。Ben 在劇中,就像是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的體現。時時體貼著上司,卻不越矩。不輕易放棄,也不過分強求。就這樣, Ben 的體貼與等待,最終讓他得到 Jules 的信任。

回應到現實生活,常常少了一點等待與體貼,總是想快速、有效率地得到答案與結果,卻忽略對他人所產生的壓力與不便。想想 Ben ,不急著獲得上司的關注(雖然他很想),依然紳士有禮地邀約心儀對象(雖然他很喜歡她),照著他自己的速度,最終他兩個願望都達成了。

在片頭與片尾的太極拳,我覺得是這部片很重要的一個意象。還記得大學時修的太極拳課程,老師第一堂課就跟我們說:「打太極拳不難,講究的是慢與穩。當你下盤越穩,打得越慢,就可以打得更順、更好。」所以,當我看著 Ben 和 Jules 一起打太極拳時,呼吸吐納間,突然覺得腦袋裡「放棄不放棄、犧牲不犧牲」的念頭,一點也不重要了。

重要的是,做我自己認為對的事!


Anne Hathaway (女神連頭髮亂了都好美 >//////<)

圖片來源:The Intern Fac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