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

與孩子「說好在前」

作者:陳盈君

晚上,我一邊晾著衣服,一邊感嘆很久沒賺到晾衣服的小費了……


我家的晾衣服小費,都是來自於我爸遺忘在衣服口袋裡的紙鈔,大多都是紅色的百元紙鈔,自從一次被我賺到藍色大鈔之後(那次,我爸的心應該很痛~XD),我爸就不再發生這種遺忘,甚至還會自我警覺,趕在我洗衣服前拿回去。(可惜……)


其實,有時候跟孩子溝通日常規矩,也需要這種「給他一次痛」的模式。




最近,一位很愛球類運動的小一生,我特地在活動中安排以球為上課媒介,請他幫忙撿30顆小球到籃子中。他非常開心,一邊數球,一邊很開心地跟我說話。


小:「1、2、3…6,老師,我真的可以玩球了嗎?」

我:「對!趕快數。」
小:「好~1、2、3…」他忘了數到多少,又回頭數籃子裡的球。

小:「10、11、12,老師,我只要數30顆就好囉?」

我:「對,30顆。請你專心數球。」
小:「好~1、2、3…」他又忘了數到多少,又再回頭數籃子裡的球。

當他第三次忘記球數的時候,我決定出聲警告。

我:「小朋友,如果你再忘記一次你數到第幾顆的話,我會馬上把球收起來,我們就不玩了。」
小:「好~」

可惜,好景不長,他又因為東張西摸,忘了數量。我立馬拿起籃子,說:「好!我要把球和籃子收起來了!因為你又忘記你數到多少了。」孩子的臉當場垮下來。


但是,到了下週,當我又提起要玩球類運動,也提醒他要記得數量。他立馬數得又快又好!








態度溫柔而堅定、規則具體並實踐


「給他一次痛」的模式適合用在哪些孩子身上?


一、已經聽得懂人話、能溝通的

二、不會容易遺忘「痛」的感覺
三、有明確喜愛的與厭惡的東西

有時候,家長會誤以為對孩子「口氣兇狠」,就是「口氣堅定」。「語氣兇狠」,其實是參雜了些許情緒在話語裡頭,孩子會容易聽取到話語的情緒來反應,反而造成孩子情緒化的回應,讓父母覺得孩子又再「灰」了,間接促成親子關係惡性的循環。


其實,對已經明白一些事理年紀的孩子,可以放慢語氣,清楚且具體地告訴他做事的規則或界線是什麼。


當他沒做到時,也堅定但不情緒化地告訴他:「因為你沒做到,所以我只好限制你。」孩子也是有邏輯、會思考的,當下次再面對到同樣的狀況,他會提醒自己該控制想放縱的心。


至於,有些孩子遇到被剝奪時,可能會有失控或抓狂的情緒出現,該如何處理?(待續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