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

初窺~歐式桌遊

作者:陳盈君

我腦波好弱喔...一下課就敗了iota...
天啊!我對桌遊好孤陋寡聞喔!

說起桌遊,我只會聯想到「桌上遊戲」這四個字。
殊不知,桌遊(Board Games)還有分美式、歐式,這兩種都有各自的特色。
殊不知,桌遊裡頭涵蓋了主題(Themes)、機制∕玩法(Mechanic)、美術(Artwork)、耐玩度(Replayability),四大面向缺一不可,方能成為一個完整、有內涵的桌遊。

不知道,機制有51種,可以自由選配,創造出成千上萬種的玩法。
不知道,只有機制、沒有主題的桌遊,就像是一架空有骨骼、沒有靈魂的行屍走肉。靈魂。
不知道,從一副桌遊可以窺探世界地理、文化。
不知道......

很喜歡沈弘颺老師說的一句話:「ReGamin的主要希望透過深度體驗的方式來體驗桌遊。也同時結合read game in 的概念,也就是以『閱讀』的角度體驗桌遊的內涵。」

透過老師的介紹,開啟了我對歐式桌遊的好奇心與好印象。

除了歐式桌遊多以「利己(多)利人(少)」的得分方式,美式桌遊多以「利己不利人」的方式獲勝之外,也多結合地理歷史時事來發展桌遊。所以,可以邊玩邊增加桌遊設定的地理文化歷史背景的探索,也能增加印象,不必像小時候被歷史、地理課本那樣的痛苦。

你可以想像玩一副桌遊,等於讀了一本書嗎?戲讀《倫敦》,這樣的活動就是桌遊與閱讀的完美搭配。(被勾起好奇心的人還有機會,104/10/24台中場,報名請往這裡去

老師令我更佩服的是,除了教你如何只用兩種機制,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遊戲之外,還可以一眼破解你遊戲的漏洞。超神的!就像帥氣的警探,一眼就可以瞄出兇手是誰。

桌遊的世界真的太大了!上完一天的課,覺得自己只是剛開了一點點門縫、探探桌遊的景色而已。

我一定要找時間,繼續到Morefun玩坊挖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