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

「與孩子講五四三」之講座心情

作者:陳盈君




起因



現在翻開過往的訊息與信件,一切的起頭,幾乎可以說是新思惟國際所牽的線……


這幾年在早療臨床領域工作下來,我在半小時的復健課程裡,要加強孩子的能力,又要同時與家長溝通孩子的狀況,時間上是卡非常緊的。所以,有時候就不得不用精簡、重點式的結論,可是,心裡又害怕家長聽了之後一知半解,無法真正在家庭中執行。特別是「觀念」方面的溝通,更難在短時間裡用一言半語讓對方接受、明白。


所以,我開始想找機會溜到外面,能有更多的時間好好地分享給更多的家長、老師,彼此交流。終於,讓我逮到機會了!




天助人助


這可以說是「心存善念、盡力而為」的成果嗎?我不知道。


當我鼓起勇氣,丟出毛遂自荐的訊息之後,身邊就開始有好多好多善的力量一起幫助著我,有好多新思惟之友與臉友給我鼓勵、建議,甚至還多了個「七年級生」的臺南新思惟之友群組,組員們超有義氣地犧牲下班休息時間,來幫我事前預演一次。(我真的是要叩頭致謝了!)




自我檢討開始


檢討一:就算查好了地圖,還是要早點出門。


當我帶著滿腹的緊張出門,萬萬沒想到被內壢國小會被菜市場包圍,讓我繞了兩圈還是找不到校門口。最後,還麻煩了會長夫人走出來帶路,真是不好意思捏...


檢討二:簡報器再好,也是有使用範圍的。


主辦單會相當的用心,事前提供了場地照片與報名狀況,更新電腦的office版本,還準備了(跟我一樣的)簡報器。原本我很開心不必再重新適應簡報器,卻萬萬沒算到簡報器感應的距離與角度,使得口說與簡報上的落差。這時就想起楊斯棓醫師說的:講者要準備到就算簡報出不來,也要能繼續說下去!(握拳)




我想要繼續做下去!


老實說,我偶爾會在家裡哀嚎:「工作好累喔!」我阿拔就會回我:「那就不要做啦!」我一定會馬上說:「不要!」


記得,幾年前(到底幾年?不要問,很可怕)研究所面試的時候,面試官問我:「為什麼妳想做小兒領域相關的研究?」我說:「我也不知道,我說不出原因,但我就是很喜歡小朋友!」


可能就是這種說不出的喜歡,所以才願意很累還是要繼續做下去!


這次講座會後,有很多不好意思公開提問的家長來找我,在我一一提供我的看法的背後,我看到了這些父母心裡無形的壓力,我知道那種「想要馬兒好,卻又不敢逼馬多吃草」的矛盾心理。曾經有位家長問我:「陳老師,可以告訴我,該如何在規範孩子與放手之間拿捏嗎?」我說:「很難。」


「教養」是一門永遠的課題,就算孩子大了、工作了、有自己的家庭了,親子的課題還是會繼續……


我想要繼續走出去!走出去說,走出去分享,走出去交流!


當一個人想不出辦法的時候,一群人總會找到適合的方法吧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