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

江蕙的麥克風

作者:陳盈君  職能治療師



當把眼睛的感官關上,會發現有不一樣的感受回饋喔



前陣子,台語超實力唱將江蕙小姐宣布將在演唱會後封麥,造成搶票搶得一團混亂,還換了售票系統,加開十場演唱會,才能漸漸平息。

江蕙小姐的歌唱技巧,當然是無庸置疑。但是,在我一次認真地看過他的演唱會片段後,發現到某件事,將她的美聲加以放大、美化,那就是控麥,控制麥克風的能力。

其實,歌唱這件事除了天生的音質、音感之外,還需要學會控制發聲肌肉,歌唱的學派很多,有人走自然,也有人走想像,但是,不論哪一種學派,最終都是追求完美的聲線與音質。而麥克風就是把這美聲加以放大的媒介物,這媒介物很重要,也不單純。它不單單只是收音至喇叭擴音,光收音就有很深的學問在,想像高音與低音、呢喃低語與高亢激昂這些不同的聲音,由同一個地方來收音可能造成有些聽不到、有些爆音、不舒服的聲音出現。所以,能隨旋律、音質起伏,來即時地掌控麥克風與嘴巴的距離,能讓唱出來的歌聲美化許多。

那怎麼知道麥克風何時要拿近、拿遠呢?就是要靠耳朵來聽啦!

「花若離枝隨蓮去,擱開已經無同時」
低頭細語,當省悟到花謝時,又是心頭一驚,將聲音往外推些,再續想「那再開呢?有機會嗎?」,才發覺「這是不可能的呀!」,只好再把聲音淺淺收回。這段的聲線,如同一位女子對愛情又愛又恨又怕受傷,那來來回回反覆不定的心情。

我想,江蕙小姐的耳朵也是厲害的,另一方面她也十分清楚想要呈現的是怎樣的情感聲線,所以在多次踩排、練唱後,她就能學習到每一首歌他要控麥的方式。

其實,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,也是如此的學習循環。孩子如何學習站立、走路,學習丟球、接球,學習握筆、剪紙,也是大腦與外界環境的回饋來回影響所習得的。儘管每個孩子的天分與氣質不同,但是,要學習生活的事物是一樣的。所以,提供學習機會,是重要且必須的。而在學習過程中,遇到挫折,能適時地尋求小兒職能治療師的意見,讓孩子的學習路上關關過。



誰說游泳一定要在泳池裡,在地上也能游得很快活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