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

鉤針寶寶鞋

作者:陳盈君(職能治療師)

「鉤針蕾絲」,陪伴我度過許多需要放空、放鬆的夜晚。

平面的圖案,我有點鉤膩了,決定來嘗試點立體的作品!我決定要從超可愛的寶寶鞋開始!


看著織圖一層一層地研究著它的路理,前後推敲著該如何起始與收尾,花邊又該從何處下手。我的第一雙寶寶鞋,就這樣一點一滴,過了兩三個夜晚終於鉤出來了!





天啊!也太可愛了吧!!!不過,老實說是個中看不中用的鞋子!外型小巧可愛,當然沒話說。但穿上它,真的只有一層毛線的保護的功能,以及美觀功能。

一雙真正對於寶寶足部好的寶寶鞋,必須是該硬的地方要硬,該軟的地方要軟。





哪裡要硬?鞋底除了腳指關節處,其餘都要硬。支撐腳後跟的鞋後跟也得要夠硬挺,才能幫忙穩定寶寶步態的姿勢。

哪裡要軟?鞋底腳指關節處一定要軟,軟才能讓寶寶有正常的步態行走,也才能夠走得穩當、走得踏實。

把握住這幾個原則,寶寶的足部在發展的過程中,可以給予更多保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