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

2016 日本京都 DAY 5

作者:陳盈君


若要為今天下的標題,那就是「安藤忠雄日」吧!

一個人旅行,正式開始的第一天。原本計畫是不設鬧鐘、睡到自然醒,再悠閒整理、打扮,再出門。誰知,竟然早上六點鐘,就醒過來。(看到時間的時候,在內心皺了一下眉頭)

好吧~既然醒來,可是又不想那麼早出門,那來追一下昨晚小英的國際記者會跟當選宣言,這時候應該放上網了吧。


聽著聲音、咬字超漂亮的口譯人員翻譯,看著小英慢條斯理地發表談話,我竟然默默地流下淚來。眼淚是平靜的,心情是內斂而激動的,因為愛臺灣,所以不忍心看它受傷、看它往下墜落。而現在,終於盼到一個可能的轉機,就像在黑暗中看見一盞光亮,雖然,我也還不確定那光亮是真的陽光,還是只是燈泡,隨時會滅。但,現在我只能暫時先相信,她是陽光。

好吧~杞人憂天結束,該準備出發囉!!!

搭火車吧!
今天,一樣是靠火車旅行,目的地只有兩個,「山崎」與「茨山」。

「大山崎山莊美術館」

原為昭和時代實業家加賀正太郎的故居,因他難忘在英國留學時,從溫莎堡眺望泰晤士河的美好風景,所以回日本後,決定在木津川、桂川、宇治川交會的大山崎蓋一座屬於他的英倫風城堡,搭配日式庭園。

之後,因為加賀正太郎過世,加上日本經濟泡沫化,使得維持這座城堡不易,長年失修,後來經手給財團變相開發,幾經曲折,最後由京都府和朝日啤酒共同經營,這也是為什麼牌子前面會有「Asahi」的字樣。

整個園區就正好座落在面河的半山丘上,從山崎車站走上去,大約只需要十到十五分鐘,但是要一直走上坡。(我走到半路才發現,其實有接駁車可以坐,但我不知道去哪裡坐~XD)

從園區門口到建築物之前,還需要繞曲曲折折的道路上去,裡頭後背式背包與行李箱是不能拖進去的,需要寄放在寄物櫃裡頭。到建築本屋的沿途上,有好多老人家在寫生。超佩服的這些老人家,除了會畫畫很厲害之外,還要耐寒!(室外真的很冷,只有八度!)

去美術館,要過鐵路

我怎麼不知道有接駁車?!

要走右邊那條路上去

就是他!

不要怕,向前走就對了!

回程接駁車時間表

過山洞,有桃花源

好多人在寫生喔~(抖)

就是你!!!

其實,來大山崎山莊美術館,我的重點不是放在裡頭的收藏品,而是山莊本身與安藤忠雄的地下珠寶盒。

山莊裡頭的裝潢,除了是濃厚的歐洲風格之外,是華麗但不炫金,是溫潤但有氣勢。屋子一樓靠外邊的房間設計,有很多是類似玻璃屋的概念。是大大片的玻璃窗櫺,掛上一層白紗、一層精緻但內斂風格的深色窗簾。當外頭陽光從白紗灑進,沒氣質也會變有氣質了!

從這門進去,有你想像不到的美好!

我就是從那上頭眺望美景的~
吃點心、配美景,另一種的「愛美不怕流鼻水」

欄杆上,提醒遊客「小心鳥屎」

我好喜歡我身後的白色窗櫺喔!

耶~用一張簡報換來的熱開水!

 在出發前,做功課的時候,我一直很不能理解,為什麼安藤忠雄這個的作品要取名叫做「地下的珠寶盒」。後來,當一看到建築物,進到裡頭,我完全明白了。

地下的珠寶盒,其實是從原山莊本體,旁邊延伸出的另一個新的建築物。就像一個長廊,外加一個圓柱空間。而長廊,其實是一個往下的階梯,當我走下去的時候,我被震撼到了!

我被自己的腳步聲震撼到了!當空空的長階上,被旁邊的水泥牆與玻璃窗,回傳來一步步自己的腳步聲。你會覺得好空、好空、好空啊~空到只剩下自己,與自己的腳步聲。我不知道當初安藤大師在設計的時候,是否也把聲響計算進去了,但是,我的確被自己的腳步聲震撼到了。

這彷彿是在告訴我,「該靜下心來,好好迎接等等要出現的寶物囉!」。

令人靜心的長階
更驚人的,是在自動門後
當到達長階的最底層,轉身,是個圓弧的玻璃自動門。當你往前一步,自動門開啟,一入演的事另一個圓弧的牆面,而牆面後方,正是印象派大師莫內的真跡「睡蓮」。

我很幸運,當我進去的時候,館內沒有其他遊客,只有一名警衛站在旁邊看守著。我靜靜地坐在場地正中央的椅子上,深深地被莫內大師的睡蓮所包圍,身邊沒有其他閒雜人聲,只有偶爾從外頭傳來的鳥鳴聲,在這當下,我感受到無止盡的美好,其餘的就沒有了!這時候,我終於知道,為什麼它叫地下的珠寶盒了!這個被收藏在地下的珠寶,真的太完美了!

珠寶盒的上頭

換個角度看珠寶盒

依依不捨地告別大山崎山莊美術趕後,繼續前往下一個安藤大師的作品,「光之教會」。

如果喜歡安藤的人,真的可以把這兩個作品安排在同一天參觀,因為都在同一條鐵路支線上,而且相距不遠。

「光之教會」

需要搭車到「茨山」站。當我下車之後,查了地圖,發現走路需要 27 分鐘,感覺好像還好。那就用走的吧。

但是,當我走了一個公車站牌的距離之後,我的毅力開始有點動搖了~ XDDD

馬上決定開始研究公車路線,改搭公車過去。(我好弱喔!!!)


還好,公車沒有等很久,也沒搭錯站,在「春日丘公園」下車。再走一小段路,轉個彎就到了光之教會。

這公園,看起來好冷喔~
光之教會不大,可是,教堂裡頭超好拍。參觀的遊客挺多的,所以要拍教堂裡面的空景,需要的是耐心跟運氣。

下公車後,轉個彎就到囉

從外面看



接待大廳

正常來說,裡面會有這麼多人

為什麼這張感覺歪歪的?

因為旁邊有人啊~只好卡掉

我喜歡這個仰望角度!

阿們

去年來,看了安藤忠雄的「陶版名畫之庭」,今年來,看了「地下的珠寶盒」和「光之教會」。
陶版名畫之庭一角

陶版名畫之庭的水牆

從陶版名畫之庭看天空

那明年要看什麼呢?(歪頭笑)